心心相印探测仪

唐三十六×陈长生

OOC 大纲文 伪全员向

 

#

 

00

陈长生从集市回来,正巧在国教学院门口遇上了唐三十六。

那人哼哧哼哧地推着一个大家伙,从相对的方向朝陈长生走去。

快走到近处时,他又是挥手又是原处蹦跶地打招呼,露足了大牙,冲人粲然一笑。

陈长生不禁恶寒。

 

01

这铁皮大疙瘩可大有来头,唐三十六摇头晃脑地如此说道。

它上圆下方,圆的直径有两臂宽,底座是个青铜鼎的模样,宽度足与一个七尺男儿的身高相当。四只脚上装有滚轮,两侧按上了机械臂,头上还竖着两根触须。

屁股后头有按钮,正面则有眼睛有嘴巴的,活像个人偶。

 

02

轩辕破绕着这东西转了两圈,左敲敲,右摸摸。

“这东西能吃吗?”

白落衡把人推到一边,她支着下巴,左看看,右瞧瞧。

“这个破洞烂铁太占地方了吧!”

陈长生站在他们俩的身后,仔仔细细地打量着。

“上圆下方是否对应‘天圆地方’?三十六别有深意啊。”

 

03

“你们快点问我这个伟大的发明叫什么名字!”

那三人睨着他,就是不言语。

“问嘛问嘛,你们这是要憋死我吗!”唐三十六气急。

陈长生笑歪了身形,走到唐三十六的面前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“那么,还请三十六赐教了。”

唐三十六顿觉通体舒畅。

他撑着这个大家伙,自以为潇洒地撩了一下额前的两根蟑螂须,嘚嘚瑟瑟的样子真教人讨厌。

 

04

“此乃心心相印探测仪是也。”

 

05

白落衡的嘴角抽搐了两下,轩辕破打了个喷嚏,陈长生毫无反应。

“饿了,我去找点吃的。”

“殿下等我,你想吃什么,我给你做!”

语闭,两人转身走远了。

唐三十六哭丧着脸,垂下了脑袋与情绪,一步蹭一步地挨到陈长生身边。

“听起来很有意思啊,三十六你给我讲讲它是何用处吧。”

唐三十六仰天哭号,他一把抱住了陈长生,趴在对方的肩上大喊:

“果然还是长生对我最好了!”

陈长生哭笑不得地摸摸他的背。

 

06

身后的探测仪忽然亮了一下,两根触须之间产生了滋啦啦的电流。

 

07

陈长生听完唐三十六的说明,若有所思。

“你是说,这个探测仪能寻到与你冥冥中心意相通的有缘人?”

唐三十六重重地点头。

“一言以蔽之,就是姻缘。”

陈长生沉吟半晌,他敛去了面上那些不合时宜的神色。

唐三十六见人不语,自顾自地说道:

“它能通过人与人的交际往来作出反应判断,体现在头顶这两根触须上,准确率高达八成。”

陈长生状似恍然大悟。

“虽然我不是很明白……”

 

08

“但是它长得挺讨人喜欢,跟你一样。嗯,尤其是立着的这两根。”

陈长生伸手摸了摸唐三十六的头发。

突如其来的动作吓得唐三十六猛地往后瑟缩,不明所以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这叫仿生,跟昆虫的触角是一个道理。”

“那你的蟑螂触须也能通晓五感六觉?”

陈长生凑近他,语带调笑。

 

09

“不要再拿我的发型开玩笑了!”

 

10

翌日,白落衡见那探测仪仍然放在学院内,而唐三十六倚在一旁,怕不是守着睡了一晚。

她蹑手蹑脚地走过去,踢了踢唐三十六的脚。

“哎,谁!?”唐三十六蹦起来。

“这破铜烂铁怎么还放在这儿啊,我帮你拿去转转卖了吧?”

“瞎说什么,这怎么能卖了啊!”

白落衡深深地叹气,她绕着唐三十六走了一圈,然后恨铁不成钢地点了点对方的脑袋。

“你应该拿去人多的地方啊,国教学院就我们几个,怎么可能有你的有缘人!”

“我这么聪明会不懂吗!我哪儿哪儿都去过了,它就是不给我反应。”

唐三十六摸摸下巴。

“哎,你怎么就知道不是你们其中的哪个呢。”

 

11

“落落。”唐三十六深情地看着白落衡,“让我们来一个象征美好友谊的拥抱吧。”

“流氓啊!?”

 

12

唐三十六的右脸上落下了一个掌印,五指鲜明。

白落衡站在一旁直哼哼,心说没拿落雨鞭抽你就很好了。

 

13

“我的好落落啊——那牵手好了,你牵我,我不占你便宜。”

唐三十六举起双手以示清白。

“行吧,反正我的有缘人一定是我师父。”

她伸出手抓住了唐三十六的手腕,慢慢向下扣住他的掌心。

 

14

一阵风拂过。心心相印探测仪毫无动静。

唐三十六一把甩开了白落衡。

“好了,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,退下吧。”

一阵凌厉的掌风拂过。

唐三十六的左脸上落下了一个掌印,五指鲜明。

 

15

唐三十六捂住发烫的半边脸,故作抽抽搭搭。

“轩辕呢,我去找他试试。”

白落衡愣怔,末了张着合不拢的嘴几欲说些什么,却差点让下巴掉到地上。

“三十六,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,我我我,我找师父来给你看看!”

唐三十六翻了个白眼,朝她摆摆手。

“真爱是不分性别,和物种的。肤浅。”

 

16

过了晌午,白落衡看到唐三十六抱着好多小猫小狗,甚至小兔子和小猪仔。

 

17

到了傍晚,唐三十六左手一只鸡,右手一只鸭,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。

哦不是,是一整只烤乳猪。

他大摇大摆地走进国教学院,还未见到人影,先听到了他的大嗓门。

他饱含情意地呼唤着轩辕破的名字。

 

18

轩辕破打了个激灵,一回头就是唐三十六那张笑得欠揍的脸。

“嘿嘿嘿。”唐三十六朝他笑。

“嘿嘿嘿嘿。”轩辕破也礼貌回应。

临了还是唐三十六先受不了:“嘿嘿嘿嘿嘿……个鬼啊!”

轩辕破挠挠脑袋,问:“三十六,你找我有事啊?”

唐三十六拎着烤鸭、烤鸡和烤乳猪,笑得花枝乱颤。

轩辕破不由得往后退了几步,双手护胸,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

 

19

“你瞎想什么呢!这些都是我送给你吃的!”

“不年不节的,为什么啊?”

唐三十六停顿,硬是编了个理由出来:“这不马上就是你的生辰了嘛!”

“我的生辰是上个月……”

“对对对,瞧我这脑子!我那会儿不是没给你送寿礼嘛,现在补上!”

“你送了啊,一颗比鸽子蛋还小的夜明珠……”

唐三十六气得直跺脚。

 

20

“我就是想送你,你就收下吧,求你了!”

送上门来的美味佳肴岂有拒绝的道理,轩辕破虽然满头雾水,但还是欣然接过。

唐三十六搓搓手,一脸意味深长地凑近人。

“我们是好兄弟对吧?”

轩辕破看了他一眼,迟疑地点点头。

“那我送你吃的,你是不是要向我表达感谢啊?”

轩辕破再次双手护胸。

 

21

他大吼:“我心里只有落落殿下一个,我轩辕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!有道是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三十六你痴心妄想!”

 

22

唐三十六扶额。

“真该找长生给你看看病了。”他叹气,“我们兄弟之间不整那些虚头巴脑的,来吧。”

唐三十六双臂大张。

轩辕破这才心领神会,走过去抱着唐三十六用力地拍了拍他的后背,差点没把人举起来。

唐三十六捂着胸口,一口老血吐出来,心想这轩辕破真是一身蛮劲啊。

 

23

再回头看看那探测仪,正安静地立在原处呢。在此时的唐三十六看来,无疑是嘲讽了。

 

24

“长生呢?”

“先生他近日来总窝在房里,好像在画什么图纸,不让打扰。”

“他倒会陶冶情操,那我就不去烦他了。”

 

25

唐三十六推着个探测仪在街上乱晃,他恨不能逢人就敬个礼呀握握手,但影响不好,他也只是想想。

走着走着,他遇上了浩浩荡荡的离山剑宗的人马,以苟寒食为首。

他忽然心生一计。

 

26

他笑嘻嘻地凑上前去,一副热络的模样与苟寒食打招呼。

苟寒食狐疑:“唐家大少唐棠?”

唐三十六拱手作揖:“客气客气,叫我三十六就行。”

苟寒食与身边的七间和关飞白交换了眼神,颇有几分戒备。

“我们奉圣后之命前来神都交托差事,眼下公务缠身,不便与你闲话家常,不如改日再叙?”

唐三十六在心里嘀嘀咕咕地腹诽,假正经,少年老成,全都和陈长生一个样。

可面上却全然不见这些,笑容堆了一脸。

 

27

“你我虽不属同门同派,但都是我大周朝的少年英雄啊,我们应该和睦相处、互相帮衬才是!”

“唐兄说的在理,可……”

七间打断两人,压低声音:“二师兄,别与这人多费口舌,他定没安好心,还是差事要紧。”

唐三十六瞪她,方一被人瞧见,又笑眯眯道:“七间姑娘此话差异,我并无恶意,只是想与各位打好交道而已。”

众人觑着他。

 

28

唐三十六觍着脸,硬是与队伍中的每一个人拥抱、握手,俨然把联系国教学院和离山剑宗之间情谊的重责揽在了自己身上。

 

29

然而心心相印探测仪一点面子都不给他,杵在人群中安安静静的甚是乖巧。

 

30

七间看着唐三十六落寞离开的背影,她搓了搓手臂,只觉浑身发凉。

“二师兄,这唐三十六不对劲啊。”

苟寒食默默点头,思忖后说道:“等我们办完事,给长生兄去一封信吧。”

 

31

这日,晨光熹微,陈长生刚一推门而出,便与白落衡和轩辕破撞了个满怀。

“师父师父,不好了。”

“先生先生,不好了。”

陈长生瞧着两人,侧着身从他们俩中间的缝隙中挤出去。

“我挺好的啊。”

 

32

“所以,你们是说三十六出事了?”陈长生一边用早膳一边问道。

白落衡与轩辕破点点头,两人同时开口,可轩辕破屈于淫威,在白落衡的眼色下噤了声。

“他是不是吃错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啊,怎么满脑子都是那个什么什么探测仪?”

陈长生提醒:“心心相印。”

白落衡:“对对对。”

轩辕破连声附和:“连离山剑宗的人都来信了。”

陈长生失笑,抬手接过轩辕破递来的信。

 

33

长生兄亲启。久不通函,至以为念。

前些日,我派在赶赴交差的途中偶遇唐棠,他神色古怪,举止诡谲,不知是否有所隐情。望长生兄多加关怀注意。

草率书此,祈恕不恭。

 

34

连苟寒食都这么说了,陈长生一时不知作何反应才好。

“那三十六现在人在何处?”

“一定是又推着那破铜烂铁出去了吧。”

 

35

犹豫再三,唐三十六决定找莫雨试试。

他虽不抱任何希望,但迄今为止这探测仪就没管用过,也不差莫雨这一个了。

 

36

哦,你是问,那怎么得出准确率高达八成这个结论的呢?

唐三十六在研究初期,把这探测仪借给了隔壁村的王二丫和李狗蛋。

好家伙,绝对是旷世神器。

 

37

“莫大姑娘早上好啊。”

莫雨最见不得他嬉皮笑脸的,没好气道:“你约我出来究竟所为何事?”

“无事就不能约你出来了吗?”

莫雨懒得搭理他,视线径直越过唐三十六,落在了他身后的探测仪上。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你答应我一件事,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

38

莫雨:“那算了,我也不是很想知道。”

转身要走。

 

39

唐三十六慌忙拦下莫雨,好声好气道:“你听我说嘛,很简单很容易的,绝对不为难你。”

莫雨停下脚步,好整以暇地望着他。

“你只要答应我不告诉其他人就行。”

“那么简单?”

“就是这么简单!但你得和我拉钩保证才行。”

莫雨盯了他一会儿,最后还是答应了。

 

40

两人抬起手,小拇指相靠相勾,大拇指相贴盖章。

十指连心,贴近的或是不为人知的心意,或是心脏疯狂鼓噪的喧嚣。

 

41

心心相印探测仪轰鸣一声,白光乍现,两根触须间燃起了电流。

 

42

唐三十六惊愕,他看了一眼茫然的莫雨,又看了一眼那终于有所反应的探测仪。

不该啊,他明明心如止水,毫无心旌悸动,怎么会与莫雨产生感应?

他松了手,抛下不知发生了什么的莫雨留在原地,独自一人推着探测仪落荒而逃。

 

43

无甚问题,这便是八成准确率外的那两成了。

 

44

唐三十六潜心调试了好几日,还是没找出问题出在哪儿。他实在无奈,只好去找陈长生帮忙。

天才破晓,唐三十六身心俱疲地推着这探测仪,安慰自己权当锻炼身体了。

他喘匀了气,靠在陈长生的房门外,笃笃笃敲了两下。

里面没有动静,应该快到陈长生起床的时辰了才对,唐三十六奇怪。

“我敲过门了,打扰了打扰了,我进去啦。”他轻声自言自语道。

 

45

推门而入,一眼望见的是陈长生俯在桌案上睡得正沉,一张不大的脸全数埋在胳膊与发丝中。

唐三十六将探测仪放在门外,轻手轻脚地摸进去。

他见陈长生的胳膊下压着好几张图纸,心里不免好奇,便小心翼翼地抬起陈长生的手,将图纸慢悠悠地抽出来。

乍一看还不明白图纸上画的是什么,仔细端详下唐三十六才幡然醒悟,这是心心相印探测仪的调试方案和改进图纸。

陈长生的图画得很精细,每一个数据都有演算过程,注解与旁批写得详尽又不失简练。光看他桌案边摞着的古籍资料就能想象了,他不知为了这些图纸忙了多少个夜晚。

唐三十六心下一沉,本想叫醒人的话语从唇边吞咽下。

 

46

陈长生动了动,脑袋抵在桌案上蹭了蹭,片刻后闭着眼直起身,伸了个大大的拦腰。

他方一睁眼就见唐三十六呆呆立在桌边,手里拿着的是几个时辰前还在紧急修改的图纸。

“你来啦,图纸看到了?你设计的探测仪虽好,外观威武不凡,可是体积过于庞大,使用起来诸多不便。我稍微修改了一下,本想过段时间再给你看的。”

陈长生站起身,扭扭脖子,又捂着嘴打了个哈欠。他从唐三十六身边走过,想要出门打水准备洗漱。

“长生,你最近一直在忙这个?”唐三十六忍不住开口。

陈长生回头看他,唇边的笑将要凝不住似的,说:“不是啊,有空了才想着研究一下。”

唐三十六无意揭穿陈长生,他望着对方脸上压出的红痕,没憋住笑意。他慌乱低下头,翻着手中的图纸,以此掩盖自己的心旌神摇。

陈长生摸了摸自己的脸,不甚明白唐三十六在笑些什么,只是自己也不禁被他感染了。

唇角像是系着无数雀跃飞腾的蝴蝶,扑漱漱地从心里往外飞。

 

47

“咦,这是什么?”

唐三十六发现了垫在图纸下的一张废纸,从纸张的纹理来看,它似乎被人揉捏成一团,复又万分珍惜地展开铺平。

他将纸张翻到正面,看清了那上面画着的鲜衣怒马少年郎。

只是怎么看都有点眼熟……额前垂下的两缕青丝,明眸皓齿又敛着意气风发的神情,除了唐家大少,还有谁能拥有这等英姿?

唐三十六抬眼,他想与人确认,却又无法抓紧陈长生躲闪的神色。

这样手足无措的陈长生,他何曾见过。

 

48

陈长生挠挠自己的脖颈,低垂下眉眼。

“我先去洗漱。”

他转身还未迈出步伐,身后的唐三十六已经牵住了他的衣袖,而眼前被巨大的心心相印探测仪挡去了去路。

陈长生不得已转过身来。

 

49

他才侧过头,却直直撞入了唐三十六的怀里。挟带着热意的脸颊擦过人的耳侧,相倚的是两个少年相仿的身躯。

唐三十六揽着人的肩背,紧紧地带进自己的臂弯中。

“长生,这画是怎么回事啊?”他带着满满的戏谑,挨在人的耳边翕合。

无处可藏,唐三十六只消一瞥,便将陈长生红透的耳尖收入眼底。

“如你所见,可否满意?”

 

50

心心相印探测仪剧烈地摇晃了两下,嘶鸣出火花与电流交织般的轰隆声。随即,噼里啪啦,稀里哗啦,清零哐啷,机械零件一阵翻滚打颤——

它原地爆炸了。

 

-FIN

 

 


 
评论(25)
热度(24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石粼粼|Powered by LOFTER